导航栏: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外国语学院简介

2024-03-20 14:55

  河北经贸大学外国语学院建于2004年,前身为1996年成立的经贸英语系。学院现开设英语、商务英语、日语、朝鲜语4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翻译专业硕士学位(MTI)授予权。

 学院现有教职工146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42人讲师7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常年聘请多名英语、日语和朝鲜语外籍教师任教。学院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邀请国内知名学者来院讲学,派遣教师参加学术会议、进修和培训。目前,学院40%以上教师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近五年,教师在校内外教学竞赛中获奖60余项,指导学生获奖200余项。

  学院教学设施完善,现有智慧型授课教室14间外语综合实验中心建有语言实验室21间,虚拟仿真实验室1间,口笔译实验室各1间,微课录编室1间。

  学院注重营造学术环境。每年邀请校外著名学者来院做讲座,组织校内专家主持“双百论坛”,鼓励教师主讲“教学沙龙”。广大教师积极开展教研、科研工作,近五年承担国家社科、省社科规划办、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和省社科联等部门的研究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24部在各级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译文210多篇;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1门。

  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000余人学院注重夯实学生语言基础,鼓励学生勤于实践。近年来,英语专业学生在“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写作和阅读大赛、“21世纪杯”英语演讲大赛等竞赛中屡创佳绩;日语专业学生数次在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北赛区比赛中荣获特等奖,并代表华北赛区赴日本东京参加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朝鲜语专业引进国际先进的教学模式,与国外名牌院校进行资源共享,实现课堂延伸,提高“国际化”程度。学院每年选派学生到多个国家进行学习和交流。

  学院积极为学生创设文化活动空间。2011年开始举办“莎士比亚文化节”,每年一届,活动涵盖学生戏剧表演、配音比赛、朗读比赛等多个项目。“语言联通世界”多语种汇演已成为学校品牌活动。除此之外,学生社团还举办“新生训练营”“文艺之星大赛”等多种课余文化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外国语学院依托学校经管学科背景,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以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为目标,积极拓展办学思路,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及国家战略下的语言服务产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外贸、外事、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学生多数分布在全国各地外事部门、外经贸企事业单位及教育战线,其中大部分人已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学院院训:“刻苦、严谨、求实、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