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关闭窗口


外国语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添加时间:2023-03-25

为切实做好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按照我校研究生院工作部署安排,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经外国语学院招生录取监督小组、外国语学院复试工作组研究,特制定本方案并报学校批准。

一、指导思想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我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坚持“客观评价、公平公正、以人为本、择优录取”的原则,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组织与管理

为确保我院2023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有序进行,特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导师组组长和导师代表等为成员的院级复试工作组,负责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为组长、纪检委员等为成员的院级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小组,对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同时认真做好我院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在招生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以及进行安全保密教育工作。监督电话:0311-87655584

三、复试比例、形式和内容

(一)复试比例

我院一志愿合格生源数低于招生计划数,合格生源直接进入复试名单。

(二)复试形式

根据教育部有关复试工作的总体要求,我校2023年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模式,研究生复试依托学校指定的网络复试平台(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复试考生须按时参加相关复试环节,并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缺考者或拒不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的考生,我院将报学校取消其复试录取资格。

(三)复试内容

复试以口试方式进行,包括英语能力测试(20分)与翻译专业能力测试(80分)等,每生总时间不超过20分钟,主要考查考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专业知识和交流能力。任一复试科目的成绩达不到满分60%的,即为复试不合格。

四、复试资格审查及材料提交方法

(一)审核内容

复试考生须提前准备以下材料原件、扫描件或照片,用于资格审核。

1)有效身份证件(正反双面、有效期、身份证号);

2)初试准考证(可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核对照片及报考信息);

3)近期免冠2寸照;

4)在校期间学习成绩单(加盖学校、单位或档案部门公章);

5)学籍学历证明(应届生提供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供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及学历证书扫描件;国外学历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无法提供的报研招办处理);

6)政审表(政审表格在研究生学院网站-下载中心-“招生工作”栏下载打印。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应届生学院盖章也可。鉴定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7)体检表暂不需要提交(考生可在录取后,到当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项目需包含肝功、胸片、血常规等项目,并请体检机构做出体检是否合格的结论。体检结论不合格的考生应及时将相关信息反馈我院。所有考生体检报告原件开学报到时提交我院,我校不再提供制式体检表格。新生入学后,学校将再次组织体检,不符合体检要求的将按照国家及学校相关规定予以处置);

8)持有CATTI二级、三级合格证书的考生,须提供证书扫描件。

(二)材料提交方法

考生须将上述所有材料电子版(除体检表外)于20233271600前打包发送至邮箱jmmti2023@163.com;压缩文件命名格式为“姓名+复试资格审查材料”,邮件主题同文件名。

五、复试流程

公布复试方案及实施细则→公布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及复试时间安排→审核考生上报材料→通知考生进行网络复试平台调试→复试实施→评分→核分并登统→拟录取。

具体时间安排

我院一志愿考生复试将于2023328日进行。具体流程如下:

12023327日下午3点至4点,进行平台实操演练,所有一志愿考生必须参加,每位考生约5分钟时间,具体安排以当日短信通知为准

22023328日,所有一志愿考生参加线上复试,上午8:30考生候场,9:00开始。复试顺序由系统随机生成,复试当日考生可登陆系统查看。

42023328日,完成复试评分、核分、登统和上报工作。

52023330日左右,公布拟录取名单。

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

链接: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

六、确定拟录取名单

(一)拟录取名单确定的基本规则

依据招生计划,按照复试最终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排队,依次拟录取。

(二)复试录取最终成绩的计算办法

最终成绩=(初试成绩+初试加分项)×70%+复试成绩×30%+科研创新能力加分或职(执)业能力加分

在上述计算公式中,复试成绩为所有复试科目成绩总和(不含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

(三)复试合格考生复试录取最终成绩并列情况下的录取规则

在确定拟录取名单时,若最后一个招生名额出现若干最终成绩相同的考生,按如下原则录取:

1)优先录取具备初试加分项条件的考生。

2)优先录取初试成绩总分最高者;若初试成绩总分也相同的,录取初试统考科目成绩之和最高者;若初试统考科目成绩之和也相同的,录取专业面试成绩最高者。

七、调剂流程

我院2023330日起开展调剂考生咨询工作。

(一)基本要求

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初试成绩符合A类考生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调入专业与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剂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只接受初试外语科目是英语的考生。

(二)调剂流程

中国研招网(http://yz.chsi.com.cn/)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系统开放后,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请登录该系统填报调剂志愿。

我校将会通过“调剂系统”向纳入复试名单的调剂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须在接到复试后及时点击确认,按照复试日程参加线上复试。

(三)咨询方式

有调剂意向的考生可关注河北经贸大学研究生院主页和外国语学院主页。

电话咨询:0311-87655082(宋老师)咨询时间:工作时间

    邮箱咨询:jmmti2023@163.com(建议意向考生发送个人简历至该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