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关闭窗口


外国语学院邀请大连外国语大学王少爽做专题讲座

添加时间:2022-11-16

1111日,外国语学院邀请大连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王少爽博士做《面向翻译的术语研究:理论、能力与选题》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杨清珍副院长主持,张润院长和张艳副院长出席,外院师生60余人参加。

王少爽博士首先阐述了术语的多重属性及重要意义,梳理了术语学的主要理论,阐释了术语研究的语言、认知与传播三个维度;其次,在术语翻译方面,他深入剖析了术语翻译的底层逻辑和基本原则,归纳了术语翻译的三个层次,分析了译者术语能力的构成要素;最后,他介绍了术语及术语翻译研究相关文献的检索方法,分析了术语翻译的相关研究选题,并根据个人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了术语研究相关科研项目申请书撰写方法。

讲座结束后,王少爽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针对教师们提出的术语相关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本次讲座是外国语学院名师面对面系列讲座之一,活动加深了师生们对术语翻译的理解,加强了术语能力对于学科知识体系构建的重要性的认识,将有助于我院教师进一步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