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关闭窗口


外国语学院邀请西藏民族大学赵长江教授做学术讲座

添加时间:2023-10-25

外国语学院邀请西藏民族大学赵长江教授做学术讲座

 

1023日下午,西藏民族大学赵长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科研选题与申报》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清珍教授主持,我院师生5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赵长江教授通过介绍自己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经历,为在座师生阐述了学术研究和课题申报中的理念、方法以及注意事项。他指出,课题申报中选题要利用横向思维和纵向思维两种方式,必须契合国家的发展需要,聚焦研究对象本身展开理论建构、个案研究和历史研究。对于论文的撰写他提出了“两高一强”的理念,即研究站位高、立意高、逻辑强;必须关注学科发展前沿与研究动态,获取思路与灵感;立意高远,连点成片,形成大格局。他还特别强调了论文各部分的逻辑结构必须明确清晰,做到环环相扣。

讲座结束后,赵教授与我院教师就科研选题、论文写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互动。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实用性强,为我院师生开展高层次课题项目申报和科研论文撰写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前瞻性的指导,大大拓展了师生们的研究思路。

赵长江教授是西藏民族大学高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典籍英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曾主持国家社科项目两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长期从事典籍英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