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关闭窗口


郭朝云老师为2021级口译研究生做讲座

添加时间:2022-04-15

414日,我院教师郭朝云为2021级口译研究生作题为翻译语料库及OCR辅助软件功能简介与冬奥翻译浅谈讲座。本次讲座由导师组商利伟教授主持,我院2021级口译研究生参加。

郭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在前期翻译中经常使用到的OCR辅助软件,并引用实例逐一演示具体的操作步骤,例如:使用ABBYY Screenshot Reader将截屏图片识别为文字;使用ABBYY FineReader将不可编辑的原稿转换为WORDEXCELPPT等可编辑的文件;使用Nitro Pro快速编辑处理PDF文件,充分利用这些软件可以大大提高前期文字处理工作效率。郭老师还分享了中国特色话语对外翻译标准化术语库、British National Corpus等语料库网站,同学们可以借助语料库检查译文中术语搭配是否符合语言规范、判断解决翻译问题的方法是否合理,由此提升译文质量。最后,郭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在冬奥期间担任志愿者的经历和感想,鼓励同学们学好外语,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更加熟悉了语料库及OCR软件的使用方法,他们认识到良好的翻译工具有助于解决在翻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从而提升翻译工作效率和译文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