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关闭窗口


“学习二十大精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外国语学院教师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热议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添加时间:2022-11-01

“学习二十大精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外国语学院教师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热议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2022年1031日,外国语学院教师党支部召开主题为“学习二十大精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支部党员大会。会议由程智淇老师主持,张彦青老师做主讲发言。

在支部书记张彦青老师利用二十大报告的思维导图,引领支部成员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支部成员们就二十大报告,结合自身的高校党员教师身份,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曹玲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教师,将继续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要把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科研及学生全程指导等各个环节。一方面,培养更多品德好、专业素养高的复合型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另一方面,要坚定政治立场,提高专业能力,坚守平凡岗位,在一线工作中做好每件小事。

郭朝云老师表示,他全程认真的观看了大会,会议思想深邃,高瞻远瞩,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自己深感振奋。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取得了极不平凡的伟大成就,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自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和担当!作为系主任,他提到对于明年的教育部评估专业工作,倡议全院教师合力奋斗,为外国语学院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韩智巍老师表示,二十大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大局观,中国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面对疫情,我们以大局为重,短期内牺牲了一些个人自由,但国家的繁荣又让我们每一位个体受益。其实学院的发展也是如此,学院的发展也需要我们每位老师都贡献力量,需要每位老师都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最终学院的发展又会让我们每一位教师受益。所以我觉得学院需要统一思想,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奉献为荣,拒绝躺平。

邵黎明老师提到,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全程收看收听了解了整个会议。这是一次举世瞩目的重要会议,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未来发展设定了方向。会议上诸多重要内容都会对党对国家的未来有着深远的影响。通过学习会议内容和精神,也让其对未来更有信心,对自己奋斗的事业更加自信,为国家的未来更加满怀期待。作为在一线教学岗位工作的基层党员教师,我一定听党话,时刻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做好本职工作。对学生在传授学业知识的同时,注重思想品德的培养,让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国家培养品学兼优的合格接班人。以我的实际行动,履行自己入党时的誓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新霞表示,党的二十大已经胜利闭幕。从二十大召开之前的记者招待会到二十大开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以及后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的数场记者招待会她都认真关注。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团结奋斗、共同努力。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向我们的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概念,我也是第一时间整理好后把这些概念及官方正式的翻译发给了学生。 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咱们的学生对当代中国的理解不够,所以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把学科知识和当代中国的知识结合起来去传授给学生。 让我们的学生对当代中国有更深的理解,才能去热爱我们的国家,建设我们的国家,一起努力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马晶老师表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增强了高校师生沿着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奋勇前行的方向感、使命感、责任感。高校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服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理解中国。要增强政治领悟力,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外语人才。

程智淇老师分享了自己学习二十大的心得,指出二十大报告中重点突出了发展这个词,国家明确表态对科技人才、工程人才、工匠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这四类人才的重视。这种重视未来很可能会影响很多人对专业和职业的选择。从自身出发,分析了作为高校的外语专业来说,未来的发展方向肯定是要往复合人才方向发展,建议从人才培养方案着手,背靠学校新财经理念打造外院特有的新财经外语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耿燕伟老师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我们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对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的学习和领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党员教师,应该继续扎实推进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在新征程中展现高校党员教师的担当,履行党员教师的职责。

最后,支部书记张彦青老师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对科学技术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这也对我们这种地方性高校提出新任务和新要求。高校在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在加快“双一流”建设中,在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要求中,更需要创新发展、转型发展。
  作为新中国第一个被解放城市的地方省属财经类综合性大学,河北经贸大学为河北地区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我们要建设的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就是培养高水平人才的体系,是适应国家和社会,尤其是河北省内需求的体系,是服务全体学生人才培养的科学体系,是体现公平而有质量的体系,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体系。
   
概括起来,从根本上讲,就是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这个体系将在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两方面,促进高等教育发生格局性变化,赋能教育强国建设。
   
在过去十年我看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了非常多新的成就,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共建,也推动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这无一不展现了中国要作为新时代大国的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也将引领人类走向光明的未来。作为外国语学院的党员更应该为我党和我省,乃至国家多培养外语方面的人才,为实现外交突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